close
上上星期中秋節為何要團圓的問題一直放在我心中,
秉持於菸酒生研究生研究到底之精神,
這兩、三個星期,
我逢人就問為什麼中秋節要團圓
然後再繼續追問:
那每月都有月圓,
為何不每月團圓,
只挑八月十五?

我算算我問了多少人,
我爸、我媽、西西、大頭、小貓、學妹一號、學妹二號、李姐、羿吟、姿瑩、于老師,
但大家的答案不是不知道,
就是回答:
因為月圓人團圓(連我認為很有創意的于老師都回答我這個答案)
以及,
因為....月亮比較大比較圓阿(我認為很有創意的于老師依舊回答這個答案)

由於大家都都回答我這兩個老答案,
而且說不出這兩者的關聯,
最後,
最後!!!
最後我問了我一直想問但一直忘了問的董老師,
而董老師的答案很與眾不同喔!!
(其實老師說得跟我心裡想的答案一樣,所以表示我也很與眾不同囉?!XDDDDDDDDD)

他說,
其實很多節日根本沒有由來
雖然有很多傳說、神話,
但那都只是去支撐這個節日的一個理由而已。

中秋節之所以團圓,
只是因為它的前後沒有什麼大節日可以讓人們團聚,
所以中秋節的月圓人團圓,
自古流傳到現在,
也就從一種藉口變成了應當
許多事情流傳千古也是有其道理的。
其實只是為了滿足一個藉口而已XD

而為什麼不每個月月圓就團圓呢?
因為太密集、接近的兩個節日,
接連著準備過節實在太累人了!!
所以其中一個節日通常都會被犧牲掉。

我原本的想法也是一樣,
因為年初有過年要團圓,
間隔四、五個月後的年中,
有端午要團圓,
但端午過後就沒有什麼大節日要團圓了,
所以,
距離端午四、五個月的中秋,
就順理成章的成為團圓三大節之ㄧ,
再過四、五個月又是過年啦!!

但是,
這又延伸出一個問題,
我當初其實問完月圓人團圓以後,
還有問我媽跟我爸第三個問題,
就是為什麼過年也要團圓?

我爸說:
因為,













有年獸阿!

        有年獸阿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年獸阿!





我跟我媽笑翻了,
我就說:
就是因為有年獸所以才應該躲起來不要團圓阿,
我媽說:
黑咩黑咩,
你一團圓,
年獸不就全家一起吃掉!
我說:
黑咩黑咩!!
這樣比較快ㄋㄟ!

然後我爸就默默的走了‧‧‧
我想是因為他無法回應我的問題吧!

今天于老師是說:
中秋團圓就像過年那樣阿,
好像就團圓然後一起吃火鍋那樣。






所以又是另一種圓而人團圓的意思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